Sunday, February 26, 2012

鱼室拜访~~~I

前些日子,非常的荣欣可以拜访我一位非常要好的鱼友!他是谁?我不便说啦。(我们就叫他鱼友A吧!)嘿嘿!偶然(也不算偶然,是有计划的!!哈哈哈哈!!)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去他家,也顺便看看他有偷藏了什么宝!结果,都是宝!!!都是他的珍藏品!!拍了他一部分鱼室照来和大家分享!当然还是有一些问题会想听听他的看法和想法。。

从下往上看,真的好宏伟。。哈哈哈哈!!鱼缸底下黑黑的咚咚不要问我是什么。。。
看了让我觉得很舒服的鱼缸!




























这位先生,你養魚的經驗有多久?你是如何踏入品系
孔雀魚這個行列的?
养了两年吧。。。当时是在杂志看到品系孔雀很美才找来养的 .
(是吗??好像还蛮老手的感觉。。。)


那么开始養孔雀魚时,你有面對到甚麼難題嗎?解決了嗎?還有沒解決的嗎?
刚开始没养水,下鱼也不会对水死了不少。
(看来不错哦!!没遇到什么难题。。。有前途!)


你從開始有養過多少品系?一直到現在,有哪些還有继续養?為甚麼?
黄礼 从一刚开始养到现在还有继续。目前除了黄礼还有红马,蓝礼和全红。之前曾经养过蓝草,莫蓝。没有继续的原因是当时莫蓝母鱼不育,所以放弃了而蓝草是因为尾巴颜色很杂,而且当时的鱼缸也不够,也就放弃了。
(哇塞!不少哦!!)




最喜欢的品系是什么??
这里其实收藏了很多宝!!
黄礼 . 深沉的黑色加上亮眼的黄色带出高贵又不死沉。。很有生气。。加上它是我的第一个品系所以就有偏爱咯 . 
(抄我!!看你是朋友,让你。。。)


对于黄礼的审美,你有什么特别的偏好还是标准吗?
我是觉得整体要对称很重要。黑腰不可过尾巴,当然尾巴要干净,颜色要厚实,还要有少许白金。但我就偏爱白金多多的。哈哈哈。。
(又来!!难道受我影响。。。??哎哟,不好意思呢!哈哈哈)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黄礼,你有什么个人的看法?? 
我觉得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玩鱼也有个人的偏好个体。现在本地的口味会有点偏向台湾风格,一味的在意大背,反而整体不协调。以前有看过觉得完美,但现在看回反而觉得有缺点。。现在看鱼会觉得不会有完美个体的存在。不过,拍照时用亮灯打掉它的缺点就行了咯!
(哎哟!!还会开玩笑呢!!哈哈哈!!的确灯光能盖掉很多缺点!)




生产中的母鱼


饲养孔雀魚有让你改变你的生活嗎?从中又学到了甚麼?
养鱼让我在生活上更有规律。因为有责任去照顾它们,我每天早上都要早一小时起来喂鱼,所以不能赖床。放工回家还要帮它们换水,这让我的生活更充实。养这鱼让我完全的明白和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思。要有收获一定要有付出,就好像我们一直的帮鱼换水,喂食。它们会以它们的美态来回报你。鱼健康了要繁殖率也较高。在不良和肮脏的水质下,鱼要生存也是个问题!哪还用谈繁殖?
(我底下头自我反省。因为,我很懒惰换鱼水。时常导致鱼生病才后悔莫及。)




代产中的鱼~~~~嘿嘿!真想偷偷给他捞掉!!!



對於品系孔雀魚的未来发展的趋势,你有甚麼看法嗎?
记得我刚接触孔雀鱼时也被它的身价吓了一跳,但我知道我已为它着迷,不加思索的买了下去。记得我的第一对鱼,价钱的rm100但 现在价钱便宜得多了。很多刚接触的孔雀鱼爱好者抱着他们多繁殖多卖,拿回本钱,顺便赚点小钱的心理。商业态度使品系孔雀鱼身价直落而下。当然他们出售的品质也因为大量繁殖而受到影响!理由很简单,在还没有掌握基本维持品系孔雀鱼的基础前就繁殖大量的鱼来卖。一代一代的繁殖,有限的维持知识,导致鱼不到两代就严重弱化。我觉得这是个病态!因为商业污辱了兴趣。新手会开心,但苦了辛苦维持孔雀鱼的前辈呀!!久而久之,因为多年的努力被一些不负责任的败类拿来大赚一笔而 维持,改良孔雀鱼的 ,却得不到什么回报,多年的辛苦换来的是人家的轻松。导致很多前辈都放弃了他们神圣的维持,改良的工作!这是一件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对于马来西亚孔雀鱼的前景,我认为还有很大的空间。至于什么看法,我没什么可说惟有以行动来表达我的看法。。弄出自己的鱼。
一个个拿来代产的桶!!
小鱼都是一胎80只以上哦!!夸张!!
(好说,好说!加油还有精神上支持你!!)

除了孔雀魚,你還有養甚麼魚嗎?
除了孔雀鱼我还养着七彩神仙鱼,我养这鱼是因为我家父亲在十多年前曾经养过。不过当时遇到一次的不幸,全部七彩神仙一次过倒缸。我父亲也灰心的封缸不养了。后来,刚好有个朋友买一些七彩来养,而我本身也蛮喜欢七彩的,心里就突然有个希望 ,希望有天能养殖成功,好结束父亲当年对七彩的遗憾。
(好一个孝顺的孩子!希望你可别有了七彩就忘了孔雀!不然我发梦都会找你!嘿嘿!!)

養孔雀魚對你來說是一個昂貴的愛好嗎?為甚麼?
养孔雀鱼得经费并不昂贵,个体小也吃不了多少。只是养殖小鱼的丰年虾会比较昂贵。但鱼量不多的话一罐rm130块的丰年虾能使用半年或更久。基本上算来并不昂贵!
(不过,总觉得,我的费用好像好高!!)

對我來說,你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繁殖者。因為魚到你手中,幾乎都繁殖得很成功,母魚的產量都驚人的多,是否有甚麼祕訣?
我母鱼的产量大是因为我是用红虫饲养母鱼,红虫拥有大量的蛋白质有助于母鱼排卵,所以繁殖率也提高。因为红虫有大量的蛋白质。所以母鱼的体形 也会比较粗大比较壮!
(这点,我真的很佩服你!!)




吃东西咯!!!抢啊!!!

吃啊,吃啊,吃啊。。。

后记:
其实这位鱼友的鱼室,我只去过一次。。是在他家的后面。。很舒服的一个地方。而且空间也很大!家里的后面是海,很凉快!鱼缸是出奇的整齐,看了很舒服。许多桶他都用来当代产缸。鱼儿也一只接一只的代产。让我看了很是口水直流!他的付出我都看见,看着他的成长,我很敬佩他!希望有机会,再次的去打扰他!拍拍他的鱼!!再偷捞一些!!呵呵呵

6 comments:

  1. hahahaha.... feel so nice to see this post.... cos i will crazy bout guppy.... also because of yellow tuxedo..... and same experience also...starting die so many fish.... and the feeling look at female giv birth... can watch fish for few hours... all the process is just so meaningfull... and learn so many things.... all the guppy player... all the best !!!

    ReplyDelete
  2. hahahah...glad tat u like it .will try to do more visits to my fellow fish pals' fish room !

    ReplyDelete
  3. Nice write up, (want to compete with Wesley for job now or what? ) keep these coming! Great stuffs!

    ReplyDelete
    Replies
    1. eh...how u find out a???wakakakakaka...different field la....wakakaka..

      Delete
  4. Wow!nice set up!I agreed with what he say..if the breeder really take care of their fish, the beauty of their guppy is the true reward for their owner's loving car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ow about yours?mr.bingo?wakakakaka....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