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鱼室拜访~~~III

看到这鱼,就让我心动。。。
今天我们要拜访的鱼友是一位高知识分子(这位是鱼友C!)。和他说话,一,你必须要很有耐性,不可以急着要他答覆,职业病吧?他常,一面看地上,算算有几只蚂蚁走动,一面回答:"uh huh,uh huh。。。。"。然后要过一下子他才会回答你的问题。因为他会想过才答覆你的问题。当然就好过那些完全想都没想过的回答你笨蛋答案的人。哈哈哈哈。二,你必须要有一定水准的知识才能和他说话。有一次,我出席一个孔雀鱼学会的聚会。主席死都要我说两句。我向来是个内向,害羞,慢热的人。在大家面前说话,还不如叫我去跳楼!推了又推,还是要我说两句。后来看在他那么为学会那么卖力,总要给他点面子吧?在我还在犹豫要说什么时,这家伙就丢个问题来:"如何改大背!"哇塞!问我?我几时有那个辈分来说啊!就没法子,那天,我说了关于大背的话题。说着,说着,说到伴性基因的大背。他突然冒出了一句:"那么这些大背就是autosomal recessive?"我顿时慌了起来!令伯华文版和英文版的名称都不太了解什么配什么,只知道个大概。唯有在现场脑子里翻译,autosomal recessive,不就是隐性嘛,可是,伴性和隐性到底是一样东西吗?(伴性基因就是性染色体。隐性是体染色体。简单来说,伴性基因要公母都有才能显示出那基因。比较明确例子:草尾;隐性是不管公母是否来自同一胎,骨子里带有此基因就可以。例子:白子基因。)呵呵,当场把我弄得团团转!第一次被人推上台,然后被人问道傻傻,什么都不懂。呵呵呵呵。有你的啊!死鬼!


好了,我们来看看。。。这位玩家的天堂。。。
一进到他家,就会不知不觉被这角落吸引。。。

看到箱子里面的植物吗??都有注明哦。。。很是仔细。。。。。。

都很整齐。。。
在这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看鱼(鱼缸就在旁边。。。不过,我开心过了头没拍全景照。。)


这位朋友呢,虽说早期没什么交集,但后来,熟一点后,发现,他其实不是那么tied up!骨子里还是蛮顽皮的!婴儿脸的他,和他心里的小顽童,让我很喜欢和他聊天。虽然和很多朋友一样,我都是暗锤的一方。不懂是我说话太多漏洞还是什么,我就是常给人反驳到无话可说。不过只要能让和我聊天的人有个快乐的时光,我暗锤又有什么怎样呢?呵呵呵

我拜访了他,当然,嘴巴痒的我要问问他一些问题。不过,说真的,看到他的答案,我真的暗锤,需要吗,大佬,给点面子吧?要酱sharp的答案吗?很多时候我真的头上冒了三条线!

•请问你养鱼养多久了?
超过三十年。。。。
(就三十年。。。然后。。。?我们继续。。开始冒汗,不过话说回来,你的年纪不小了。。哈哈哈哈。。知道你的秘密了!!)

•你的鱼缸多为半裸缸,可以谈论一下你的选择吗?
水质好加容易管理是主要原因。鱼缸后方有砂石和沙盘,沙盘底有出水口。定时换水时从这出水口出水。间接达到洗砂石作用。有一石二鸟的效果。裸缸部分用大胡仔异型控制黏膜和青苔。不必洗缸。
(这是有人的代问问题,你应该懂吧!呵呵呵)

•你的黑鱼,据你所说,是赛场别人不要而被你领养回来,现在子代却非常不错,你觉得有不可思议吗?
是较黑的莫蓝吧。赛后没人买所以带回家了。当时鱼小又瘦,对莫蓝没兴趣的我把他们丢到异型缸去。没想到后来变美鱼。色厚尾美。真的拾到宝。现在已F2,体型有所改良。希望会有更好的发展。最近送了两对给莫蓝玩家,也希望他有所突破。
(我惯性一律叫黑鱼,哈哈哈。你真的捡到宝了!羡慕!这问题,你也大概懂谁问的吧?哈哈哈)

•以前你的黄礼还蛮多的。但现在却寥寥无几。为什么要放掉呢?
黄礼难玩。大马和台湾都喜欢大背。而我忠于均予加三角尾。所以现在只留一些自娱独乐。
(我是喜欢大背啦,三角真的很难。你就继续黄礼咯,不然我就少一个人聊黄礼了!有人告诉过我,要三角就自己剪啊!我死都会记得这个人!到时我拜访他时,我会告诉你们他是谁!)


•什么让你那么忠于养孔雀鱼和养一些奇特,野生的鱼,这些年来,什么让你拥有那股热诚和坚持?
养鱼是从小的爱好。这从来没变过。孔雀鱼是人造的,而野生鱼是天做的。各有它的吸引力。也各有各的挑战性,鱼与熊掌要兼得。地狱与天堂都得试试。
(老实说,我就真的没想那么多,挑战还是自爽,只要喜欢就养。感谢天,我的热诚一直以来都还蛮热的说!哈哈哈)


•在事业和家庭霸占了大部分的时间,你是否曾有想过为什么你还养孔雀鱼?你还享受这项爱好吗?还是既然已经养了就养的心情,来看待?
这问题是你要问自己的吧?不享受我早把他们丢了。
(这答案,我头冒了很大的三条黑线!我是还没有家室,不必花时间陪孩子,老婆。你要哦!哈哈!不过有家庭是好的!;事业,也没那么需要打拼。养鱼只不过是我很喜欢的一样东西。不过有时真的觉得很烦尤其是我要出国,出远门,都不能离开太久。那时就真的很想不养了。但我回来后呢?还是很喜欢啊,还是要养吧?这问题我真的有问过我自己哦,所以就想问问你的看法咯!)

•你以前很喜欢去野外野采,后来的繁忙,你放弃了这爱好。你觉得以前的野采,养殖野生鱼的过去有对你现在养孔雀鱼有任何帮助?
只要专心养,养任何鱼对养任何鱼都有帮助。
(叫他用华语回答果然很吝啬打字!接下来他都是打英文了,由本人来翻译所以答案都会比较长一些。。。呵呵呵)






我们来看看他这缸宝贝。。。
静悄悄的游出来,斯文,优雅但不软弱。。

偷看它们。。嘿嘿

初初看到我觉得我很大只,会把他们吃掉所以都躲得远远。。

我对这张照片最有感觉。。。。


不怕人后就开始出来了。。。



这里有两批的鱼。。。可是都长大了。。。不太看得出。。








你们会心动吗??看到这群埃及神仙。。



•你有一缸很霸气,很有野性美的埃及神仙。有个问题常会缠绕着很多爱好者,"到底他们的埃及是不是纯还是真正的埃及。"你对这有什么看法,对你的埃及是否是曾有过怀疑?


埃及神仙在马来西亚教少见的。野生埃及之前是很难得到一直到近期。我还没见过杂交过的混血埃及,我认为通流量也很少。关于人工繁殖的埃及,传言马来西亚已有人成功繁殖。但如果传言是真的,你也不会在本地市场看到它们。他们不会让你得到那些已适应本地水质的人工埃及,让你繁殖。

一旦你看过和养过野生埃及,你不会把埃及看错。我的埃及是从进口商直接购得。当鱼抵达时,我直接从进口商那里拿回来,连开都没开封过。因为长时间的飞行。进口埃及一般抵达时都已虚弱。所以我相信我的埃及是野生个体。还有另外一个方法知道进口的埃及是否是野生个体,就是看别人进口的埃及是否死伤率很高?如果是,那么那些鱼一定是野生的!
(。。。。。。。。最后一句你是认真的吗?哈哈哈哈哈)

•你是如何加入埃及的行列?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让你爱上它们吗?
我喜欢埃及是因为它们的独特之美。你很难看到高贵和迅速联合出现在一只鱼身上。一群的埃及常让我联想到在旅游的学者,没有华丽的"衣裳"但优雅的,一丝丝的原始气息和自我认同的傲气。
挑战性高也是让我喜欢上它们的原因之一。它们简直是是一个的考验玩家的养鱼技巧的一个终极挑战。购买时,死亡率一般都偏高。如果能够一一克服所有困难,把它们养得好好的,它们能给你无比的荣耀。对我来说,看着一群的埃及在缸里游来游去,那不只是视觉上的享受,也是成就感上的满足。我曾养过八只两尺长的金龙鱼在一个八尺的鱼缸里。但那种满足感不足于一缸的埃及。尤其是从小开始养起的那种。

•埃及最头疼就是把它们安顿下来,你是否能分享一下你的经验和过程之间的故事?

这可是一个值百万的问题哦。那些成功的人一般都不会想要分享。如果你掌握了其中技术,你可以独霸整个市场。八年来,我买过了四次的埃及。除了第三次的交易,从一个玩家购得,其他的交易都是和鱼店进行的。第一批全挂;第二批,50%的死亡率;第四批死亡率10%。除了运气,经验也有帮助。这些埃及,如果抵达时状况已不佳,不管你是多么有经验,死亡率也是偏高。
购买野生埃及第一个要点,如果情况许可,在季节刚开始时进行交易。因为那时鱼还小,包装它们时,娇小的体型,个体之间占有空间比例比较大,相比的减少了长途运输压力和提高了存活率。
将鱼放入缸时必须根据步骤。鱼抵达之前把缸准备好是一个必要。PH调节到5,利用peats来降低PH和把水软化。盐的浓度在0.003,可以减少鱼儿生理上的压力。温度调节于30度。初期利用sera bactapor来减少细菌感染。初期也少量喂食,只有干粮。每两天换20%的水。慢慢的调节到当地的水质。以这种方式,我最新的存活率是90%。
(我果然很厉害问!嘿嘿嘿!不过也感谢你没和我拿一百万!)

•养埃及的过程中,除了征服难养的那一部分,和喜欢它们的霸气,野性美,你养埃及的路程你有体验到什么吗?



饲养埃及路途中我有交到一些鱼友。他们一般都不错。但很不幸的还是会有一些自私的性格。例如:他们会尝从你身上学你的方法但他们自己却不和你分享他们的经验。我非常讨厌这种行为。






我们的朋友,使用的是半裸缸。。。


而且,还蛮贪心的。。。看看前方的阔度有多少。。。

晚上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家里的另一方,他还藏有几座的缸。。而且这里的鱼都红鱼居多。。。
可以看出,这位朋友很喜欢红色的鱼。。。。

算算看,这里有多少只鱼??


•你目前有养过什么品系孔雀鱼?你最喜欢的是那种?为什么?目前有养的是?
我曾养过很多品系的孔雀鱼但我不会一一列出来。目前我主要养着全红,墨兰,黄礼和红蕾丝。所有品系里全红是我的最爱!

•你觉得一只完美的孔雀鱼要具备什么条件,你有成功的往你的目标前进到吗?

一只完美的孔雀鱼需要同时拥有个元素:比例,颜色,体型,状态。比例要对称。颜色要亮丽且看品系而定,纹路要细和强烈对比。体型要大。当然,鱼要健康和在最佳状态。每位玩家都懂要繁殖出一只完美的孔雀鱼是多么困难。我呢,我还在慢慢学习中,毕竟我的地方和时间都有限。我离成功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是我在进步中。


•养了那么多年鱼,参与那么多论坛,有什么有趣,难忘,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分享的吗?
关于论坛,我其实开始设立一个龙鱼论坛,叫做yoong's arowana page。它是第一个龙鱼论坛。它越来越受欢迎。爱好者,商家,玩家都陆续被吸引过来。爱好者的投诉渔场都会很快的回复。很不幸的,那论坛后来被政治化,最后演变成了渔场和渔场之间的战场。我非常的失望,索性把那论坛关了。某种原因,我现在比较喜欢孔雀鱼论坛因为相比之下孔雀鱼的商业价值比较底。就少了政治化。少不代表没有。两个马来西亚的孔雀鱼论坛就是一个例子。我讨厌历史重演的事故发生在孔雀鱼圈子里所以你会看到当有一些人尝试破坏原有的和平时,我会不客气的回复他们。




有点杂乱的缸。。。哈哈哈

鱼那么多,丰年虾就很吝啬的打那么一点点。。。

这缸以前很美。。可是,现在就。。。不过,里面却住了很美的鱼。。。。还有几只异型。。

有一个角落。。。水青到连鱼都快看不见了。。。

楼下是待产的地方。。。。


我第一次看过自制的过滤系统。。。。

还没长满青苔是这样的。。。。

水草,我觉得有利于保持过滤器清洁。。。
黑暗中,小虾孵化中。。。


•那么多年养孔雀鱼的,你觉得这个圈子有什么改变了?比以前好还是糟?
推广方面,的确比以前好,越来越多人认识品系孔雀鱼。马来西亚孔雀鱼在国际上越来越有知名度。我看见了很多新的认真玩家。他们都热心学习,愿意贡献和付出。我觉得这圈子的未来是光明的。

•对于目前的玩家,你觉得他们有缺少什么元素吗?
目前有很多玩家,他们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我不觉得我可以对他们缺少什么元素加以作出什么评论。不过,我觉得我们应该一起合作将马来西亚的孔雀鱼推上一个高峰。


后记:和以往一样,很兴奋的有机会去参观这位朋友的鱼室。毕竟在玩家里,这种规模的鱼室不多。。他养鱼经验丰富,什么鱼都养。。现在我觉得他家又多了不少新的鱼种。他不只养孔雀,埃及,和一些异型。。。现在还养了什么龙纹的咚咚。。可以说是一位发烧友了!虽然工作繁忙,还有家庭,他都等安排时间,出席聚会,参与活动。。。我?就不及他啦。我比较懒。。。哈哈哈

1 comment:

  1. after read this post ..... really learn so much .... this is jus a simple post.... but the knowlege inside ... need how many years to get ?? so really apreciated wif the writer n interviewer... thanks so much :)

    ReplyDelete